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 | 我校开展“青春返家乡 筑梦正当时”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校团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与实践体验、激发建功融合推进。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法政学院团委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不朽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学员们怀着崇敬之情参观许杏虎纪念馆,瞻仰烈士雕像,了解许杏虎烈士的生平事迹以及其为新闻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学员们通过参观现存的文献与遗物来向烈士学习,并表示会永远铭记革命烈士,继承和发扬伟大英烈精神。



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学生走进丹阳市凤美新村社区,开展"探寻榜样事迹,传承奋斗精神"实践活动。通过聆听退伍老兵动人事迹,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一心为民的革命情怀和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激发了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动力。



工学院"星火传递"实践团队赴如皋市高新区实验初中开展"挺膺担当砺青春,奋楫笃行向未来"主题宣讲会。团队成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同学们观看《青春榜样》,通过张桂梅、黄文秀、中国石油"金牌班底"管道施工团队等先进事迹展现了永垂不朽的榜样精神和生生不息的青年力量。




深入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人文学院“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河’我一起守护河流”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保护河流的相关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进行了对家乡的部分河流进行观测、清理两岸垃圾,维护河道清洁、采访沿岸环卫工人,了解河流清洁工作的过程和意义、走访河流附近的居民,倾听他们对于近几年来河流发生变化的看法、向社区居民宣传河流保护知识和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等相关活动。



人文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参加盐城市滨海团县委组织的"新农菁英"培育计划之"我为家乡代言"电商直播培训活动。实践团队体验"新农人"工作环境,参加返乡大学生专题培训,打造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农人队伍。



  工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学生赴四川省南充市白塔中学开展"大学生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与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宪法的原则、制度和精神以及宪法对中学生的四点要求,并为同学们分发书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版,鼓励同学们争做法治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政务企业实践,激发建功热情

  音乐学院学子参与连云港市灌南团县委组织的"灌雁还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挂职锻炼的同学主要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工作,通过岗位锻炼,不仅学习了新媒体的运营模式和策略,也学习到了如何运用新媒体技术传播党的声音。



  来自商学院罗雨寒同学参加扬州仪征市"社区有我,青春报到"的活动,具体负责青山镇人民政府档案归档工作。她表示通过这次寒假社会实践,深刻感受到了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性,同时收获的社会经验,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来自人文学院张寒菲同学这个寒假在家乡安徽省蒙城县图书馆负责整理书籍,同时还发挥专业特长,主持图书馆新春晚会。她感受到平日去学校图书馆借书,看着流程那么简单,想当然的认为这样的工作难度不值一提,但当亲身经历这一切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这份工作的繁琐与不易。




热心公益服务,弘扬志愿精神

外国语学院团委组成社区服务实践团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她们立足社区居民需求,协助社区开展中小学生学习辅导、送"福"下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以及扫雪除冰等志愿活动,服务社区建设,为居民带去便利。



  法政学院开展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等"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了解不同地区养老院发展状况和发展水平,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组织与泗洪县青阳街道学府文苑小区党支部紧密合作,组织青年学生进社区、进支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团队成员不仅了解了地方"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还深入接触到了"三访三评"等社区服务的具体内容,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对每一位居民的真挚关怀和用心服务。



校团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中北青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实现共青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青年学生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双向奔赴"。









  • 更新时间

    2024年02月20日

  • 阅读量

  • 供稿

    刘子焕

  • 文字

    刘子焕

  • 图片

    各实践团队

  • 编审

    彭亮亮 刘子焕 卞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