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 ——基层团支部书记校赛决赛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4月23日下午,校团委于崇文楼305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部书记校赛决赛。

通过理论测试和学院推荐,总共有16位基层团支部书记进入决赛,进行主题团课的现场展示。校团委副书记刘子焕、学工处思政科科长孙菲和校团委干事李梦雅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武现场,各基层团支书紧扣时代主题,通俗、生动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上的积极作用。

“‘画’述长征之路,传承长征精神”

美术与设计学院872205班团支书李文轩将自身的专业与长征相结合,通过《伟大的长征》组画讲述长征之路。

李文轩从画作的色调入手,比如:蓝色调表现雪山,天空使用黑色以衬托雪山的气势,表现红军长征之路的艰难险阻,贴合所讲述的主题,以画为引,让人切身感受长征路!以此表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让青春在新时代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外国语学院822202班团支书虞骏霄通过古今相应,表达古今中外青年都有着为国家奋斗的责任,如我们先烈一般。

虞骏霄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认为新时代青年应做到三点,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成长之本”;二是“牢记初心使命,砥砺责任担当”;三是“涵养吃苦精神,磨练坚强意志”。他在讲述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以此激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生态文明助发展,绿水青山绘蓝图”

党的二十大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工学院862002班团支书汪静雯同学抓住这一点,通过数据来证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并用视频来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从2005年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直到现在依旧提倡要建设生态文明,以此表达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她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和不懈的奋斗者!

“弘扬航天精神,争做爱国青年”

人文学院苗培然同学带我们回顾了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从1970年的东方红一号到2020年的天问一号,祖国航天事业发展迅猛,中国航天人将他们身上的崇高品质写入浩瀚太空。将航天人淡泊名利的品质与我们当今浮躁的社会相对比,提出身为青年应以集体为重、戒躁戒傲的建议。

本次基层团支书思政技能大比武推动了基层团组织干部的高质量发展,在基层团组织中培养出一批能讲团课的优秀团支书,制作出一批时代特色鲜明的主题微团课,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上发挥积极作用。



  • 更新时间

    2023年04月23日

  • 阅读量

  • 供稿

    王熙紫

  • 文字

    王熙紫

  • 图片

    魏子涵 温可馨

  • 编审

    刘子焕 王子凡 陈伟 张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