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揭牌仪式 暨“合成生物学·机遇与挑战”学术论坛在我院顺利举行

对接"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聚焦大健康领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布局有特色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方向,6 月 10 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揭牌仪式在我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宣布南京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正式成立,"合成生物学机遇与挑战"学术论坛同步举办。

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处长雅芳,丹阳市市长王成明,丹阳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束克之,丹阳市副市长张文华,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序余,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连红,校长办公室主任陈中建,发展规划处处长宋,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黄和、党委书记曹天安,以及中北学院全体院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南京师范大学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和中北学院相关学科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王成明、束克之、张文华与陈国祥、张序余、张连红等领导共同为"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揭牌。揭牌仪式由张连红主持。

陈国祥在讲话中指出,南京师范大学在丹阳市成立"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将围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展开研究,为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综合示范,对从根本上提升绿色生物制造和合成生物医药领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上,南京师范大学将与丹阳市的相关行业,特别是具有丹阳特色的先进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进行技术示范推广,希望能为地区经济的健康、绿色发展提供动力。

雅芳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对成立南京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表示祝贺。她同时表示,成立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将会催生新产业,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通过定制化服务,培育新的产业集群,拓展众创空间;通过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形成人才培育摇篮,使丹阳成为校地合作共赢的基地。

王成明对南京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落户丹阳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发展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是丹阳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高地的重要路径。在丹阳成立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恰逢其时,必将大有可为。丹阳将大力支持产业研究院发展,衷心希望产业研究院为丹阳现代化"智造名城、运河明珠"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黄和介绍了"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成立的背景。揭牌仪式结束后,相关领导就产业研究院的运行、人才政策的落实及中试基地的建设等进行了磋商;同时,举行了"合成生物学·机遇与挑战"学术论坛,参会师生聆听了有关合成生物学产业的学术报告。

合成生物学近年来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以万物生万物"的合成生物学正在掀起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给众多领域带来颠覆性影响,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南京师范大学在生物技术、食品与制药方面具备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工作基础,具有合成生物学前沿研究与合成生物技术创新的优势力量,在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与工业菌种成果孵化方面已经取得突出的科技成果与创新经验,一批合成生物创新成果已经进入产业应用,示范效果显著。此次"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丹阳)"在丹阳的成立,将立足国家大健康战略发展需求,立足江苏省医药大省地位特色,立足丹阳市产业发展切实需求,从重大科学问题出发,做好产学研融合发展,努力为南京师范大学的事业发展及丹阳市的经济建设作出新贡献。




  • 更新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 阅读量

  • 供稿

    周竹生

  • 文字

    周竹生

  • 图片

    朱敏

  • 编审

    陈伟 孙一 何影 邓佳文 周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