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专职团干部专项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

在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5月27日下午,我院团委于崇文楼305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专职团干部专项赛校内选拔赛。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在各系科分团委推荐的基础上,经思政课录制、思政文章撰写环节的选拔,共有7名教师团干部进入决赛,进行思政课现场展示。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人文系党总支副书记刘钱凤,公管系教学副主任葛莹莹,学工处处长、团委书记陈伟等团委负责老师担任评委。

各位参赛老师紧扣主题进行课程设计,将党的科学理论用青年化的语言和方式进行阐释,力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使学生入脑、入心、入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优秀课程主题展示

经管系陈凌峰老师的课程主题是百年团史。通过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奋斗史的讲述,明确“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中国共青团的政治定位和根本价值所在,在挫折中奋起,在进取中突破的宝贵经验,我们应当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外语系赵峥嵘老师的课程主题是学习雷锋精神。她用雷锋大到抗洪抢险,小到为战友缝被的奉献事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结合了当今社会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在洪水、疫情等的患难之中,所展现出的献身精神,阐释了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音乐系史渊艺老师的课程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共筑中北抗疫堡垒。他以钟南山院士为首坚持科学抗疫的专家国士为例,从科学防疫,尊重科技的角度出发,将国内外互帮互助的情状拉近到学院系科的老师学生之间的教与学,青春正当时,青年勇担当。

公管系李双双老师的课程主题是疫情之下彰显中国力量。她讲到:90后甚至是00后,疫情当前,奋不顾身冲往前线,“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疫情之下的中国力量,不仅体现在政府的动员能力,更体现在青年的新生力量。

外语系朱雨炜老师的课程主题是朝鲜战场,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他围绕朝鲜战争中体现的抗美援朝精神展开。广大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精神,为了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为了人类和平的正义事业奉献一切的忠诚和国际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外语系王文山老师的课程主题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通过李大钊先生的狱中绝笔,引申了青春之中华、青春之进步、青春之理想和青春之使命四个部分,李大钊和更多牺牲的烈士们的遗愿,我们将永志不忘。

信息系孙权老师的课程主题是扣好青年学生第一颗扣子。以袁隆平院士和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杂交水稻为引,阐明了当今中国,当今中国青年应当通过勤学、修德、明辨和笃实,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本次比赛是对我院教师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一次检验,展示了他们的思政能力与青春风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他们能够更好的担负起教导青年、组织青年、引领青年的职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更新时间

    2022年05月27日

  • 阅读量

  • 供稿

    何雨思

  • 文字

    何雨思

  • 图片

    潘佳晴 冯佳欣

  • 编审

    陈伟 孙一 何影 邓佳文 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