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余涵珍梓老师《茶伴我生,我伴茶行》讲座顺利开展
更新时间:2021-12-29 12:56:29    浏览次数:

古人的浪漫应当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了吧。2021年12月29日,余涵珍梓老师于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做客,带我们谈论些许茶文化,以及她与茶之间的故事。

茶分为六个大类: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余老师今天着重带我们领略了黑茶中的普洱茶和福鼎白茶的魅力。

云南的普洱茶种植区,可以分为三大茶区,具体可以分为22个山头。普洱茶要经历萎凋、杀青、揉捻、晒青、蒸压、干燥等,普洱熟茶比生茶只多一道人工渥堆发酵的过程。普洱茶只要没有受潮变质,便可永久食用,并且,普洱茶越陈越好,越陈价更高。人也应当如此,随着时间的流逝,应当是越来越优秀的,处于一个增值的状态。古语有云:“梅花香自苦寒来”,沁人心脾的茶香也难逃“苦”的命运。崎岖的山路,一眼望下去便是万丈悬崖,令人不寒而栗,而茶的运输,大都需要经过这“山路十八弯”的路途。

福鼎白茶分为寿眉、贡眉、白牡丹、白毫银针四类。白茶很适合女孩子饮用,因为白茶具有抗氧化的功效。香奈儿的十号乳液中,正是提取了白茶中的成分,从而达到了更好的使用效果。

“山中何时,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一壶茶,二三知己,围着火炉,清茶一杯,促膝长谈。讲座临近尾声时,余老师带我们一同泡茶、品茶,领略茶文化的魅力。

人生中有两种需求,一个是物质需求,一个是精神需求,二者缺一不可。读书读的是精神需求,就业成就的是物质需求。当金钱积攒到一定程度,便开始了追求精神需求的道路。而“茶”便是余老师对于人生精神需求的追求。

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清脑,让你的脑袋清醒起来。在为自己拼搏的时候,泡上一壶家乡的茶,告诉自己的父辈,自己没有辜负家庭的期望。


  • 更新时间

    2021年12月29日

  • 阅读量

  • 供稿

    洪冉

  • 文字

    洪冉

  • 图片

    赵璟

  • 编审

    陈伟 孙一 何影 邓佳文 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