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诈骗陷阱须提防 骗子手段在翻新 —— 2021年防诈骗知识讲座
更新时间:2021-11-18 23:55:18    浏览次数:

诈骗陷阱须提防,骗子手段在翻新。随着互联网、电信技术的发展,骗子的手段也在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诈骗手段更是层出不穷、花样不断。如今,大学生受骗现象愈发严重。为了增强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提高反诈能力,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于2021年11月17日晚上六点半在敏行楼开展了防诈骗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以“总有一款诈骗适合你”为主题,学院特地邀请了丹阳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的刘警官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普及防诈骗知识。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各班宣传委员。

在讲座开始前,刘警官先在PPT上展示出一张反诈二维码,让同学们扫码答题,通过答题环节来看看同学们的反诈意识。获得满分的同学还能得到一份小奖品,同学们纷纷答题。

答题环节结束后讲座进入正题,本次防诈骗知识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主要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以达到让受害人转账或打款的目的。刘警官不仅讲述了电信诈骗的定义,还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产生与发展也一一介绍,使同学们对电信诈骗了解更深。

2.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

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分为冒充类(冒充领导、熟人、公检法人员、军警、客服来诈骗)、网购类、刷单诈骗、金融投资诈骗等。刘警官在这一部分圈起重点,他为大家举了很多鲜活的例子,还时不时的和台下的学生互动。在这个环节中,刘警官着重讲了“杀猪盘”骗局,“杀猪盘”分为三个步骤:找“猪”、养“猪”、杀“猪”。主要目标人物大多为35岁及以上的未婚、离异女性。骗子在网络上对自己进行细心包装,每天讲着嘘寒问暖的话语,让这些女性在“温柔乡”里不知不觉的被骗。这种诈骗不仅骗了受害人的钱,还欺骗了受害人的感情,使受害人对自我得认知产生改变,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3.上当后如何补救?

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报警,并跟警察讲述被骗的完整过程。千万不能在百度上自行寻找所谓的网警,刘警官在讲座上着重强调百度并不是官方的,百度上所谓的网警也极有可能是诈骗分子。所以,被骗就找110才是正确选择!

缅北—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天堂

在讲座的最后,刘警官为我们展示了缅北地区的网络诈骗现象,分享了自身在缅北办案的亲身经历。从这些经历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通讯网络诈骗的罪恶,也深深感受到以刘警官为代表的刑警们的勇敢无畏,他们面对诈骗分子时镇定自若,与他们斗智斗勇,积极保护中国群众的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反诈骗知识讲座,同学们获得了许多反诈小干货。希望同学们以后可以擦亮双眼,在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反诈意识,提高反诈能力,远离电信诈骗。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