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知艾防艾,健康青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新生校园防艾知识讲座顺利开展
更新时间:2021-09-30 09:19:30    浏览次数:

  为有效宣传大学生生理卫生健康知识,预防艾滋病传播,9月30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邀请丹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曾祥荣为我院2021级新生举办了一场线上防艾讲座,在线观看数达4000多人次。

  讲座伊始,曾科长用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艾滋病疫情形势:2020年全球有377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170万是14岁以下儿童。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可喜的是2020年新发感染数量相较十年前下降了31%,死亡率也呈下降趋势。而就我国而言,截至2019年底,全国现存超96万病例。

  对于艾滋病,很多同学仍是一知半解。曾科长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艾滋病。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病毒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为什么艾滋病病毒会致病?曾科长解释道:HIV并不直接使人的机体致病,感染后作用于人体免疫系统,使正常机体抵抗力下降,机会性感染增加,机体易受病毒与细菌感染,由于机体免疫力下降,人体可能并发多种感染甚至死亡。
  艾滋病主要传染方式有以下三种: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除此之外,日常生活接触,例如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所以不用过度担心。

  曾科长通过数据图指出:青年学生新报告感染HIV病例数呈上升趋势。究其原因,是宣传教育的不足,知识知晓率不高,HIV检测率低;同时安全套使用率低,互联网交友频繁,同样是高危风险因素。

  除此之外,曾科长还为我们介绍可合成毒品的危害。曾科长表示,如今新型毒品不断出现,他们往往以多彩的包装吸引青少年好奇心,同学们一定要擦亮双眼,远离毒品。紧接着,曾科长为我们带来性健康教育。性健康是人类健康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里存在许多诱惑,我们需要掌握相应地性教育,预防不安全性行为的发生,以免造成危害。

  艾滋病该如何预防?讲座最后,曾科长为我们做出了解答。一个最基本、有效的防治措施就是:每次性行为坚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同时拒绝诱惑,远离毒品。如果发生高危行为,应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曾祥荣科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防艾知识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所学习的知识会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正确看待艾滋病,擦亮双眼,保护好自己。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09月30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