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一)
更新时间:2021-07-21 03:10:21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为展现青年担当,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团委于2020-2021第二学年期末下发《关于开展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各系科分团委广泛动员,组建院级、系级重点团队,积极鼓励中北学子们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暑假回到家乡、走入社会、深入基层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美术系

"百年追梦"南师中北实践团围绕"红船精神"这一主题进行墙绘活动。"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发展的源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密码、党性之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斗宗旨和精神状态,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人民前途命运强烈责任感的集中体现,是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精神财富和政治智慧。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筑牢信仰之根,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对于实现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进行这一活动,也更好的锻炼了实践团成员们的专业基础,同时交流协作能力得到提升。也让同学们对于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工学系

"追寻红色印记小分队",在学院的组织号召及指导教师张虹辅导员的指引下,开展了主题为"追寻红色印记,献礼建党百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暑假开始前成员们便进行了线下的四史学习座谈会,共同学习了共产党发展历史。假期内各成员分别去到了自己家乡的红色旧址参观学习并进行线上的交流讨论。通过实地场馆的学习,直观又深刻地了解到过去的峥嵘岁月。同时,小组成员还每日在微博话题#追寻红色印记,献礼百年建党#中进行四史学习打卡分享,通过观看相关的历史资料、影视剧、动画等,并发表自身学习心得。

信息系

"赤子之心庆建党百年"实践小分队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展开实践活动。小分队队员到街道工作委员会进行实习,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站位再提高、民心再筑牢、责任再强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

公管系

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同时聚焦于疫情防控下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秉承"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理念,在7月13日至8月13日期间,中北学院"深化创先争优,迎接建党百年百年四史宣传实践团“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和青春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该团队以线上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线下开展以"疫情下的共产党员"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小我"之力带动"大我",用自己的青春力量献礼建党百年。

经管系

古村落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起着重要的作用。经管系古村落振兴小组主要以四川省南充市古村落文化为研究案例,站在乡村振兴的视角下,探寻传统古村落文物保护发展的措施。以古村落悠久的文化历史、独具特色的民俗风俗以及与众不同的村落布局发现丰富的优秀文化内容,推进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人文系

人文系中北学院赴江苏各地"寻红记"社会实践小队以赴红色基地为主体,通过寻访家乡的红色印记,访问退伍老兵,从而增强青年对家乡的自豪感与骄傲感,培育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中北学院人文系的部分学生组成了"立足专业创特色,追寻红色践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前往江苏省丹阳市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讲解、视频记录的形式参与活动,并结合各位同学的专业特色,深入了解发生在丹阳总前委的这一段历史,重温党的光辉岁月,感悟党的红色精神。

外语系

外语系正能量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于7月2日赴徐州开展以"菁菁致华,星火传递希望"为口号的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目的旨在帮助缓解低龄儿童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教小朋友们开口说英语。

外语系加油外语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7月17日带到东台市普新医务室进行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目的是:帮助基层医务工作缓解人手不足的问题以及体验基层医务服务工作。小分队的工作是主要负责进入病人温度的测量、信息的录入、文档材料整理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的报告单填写。

音乐系

为了发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展现大学生对于环保问题的重视,并且通过具体环保措施去改善身边的环境,宣传环保的理念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到环保中来。宁波社区志愿者小分队在社区的安排下,进行了分组分工,在小区里面做好可回收物品的收集分类。

青马班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结合我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实际情况,南师中北第三期"青马工程"班学员组建"青马工程暑期实践调研团"奔赴家乡各地,寻找见证着党百年风雨征程的珍贵邮票,从中去深入学习与了解党的发展。同时计划开学后在院内举办相关纪念邮票主题展览,以此帮助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今年的社会实践内容在院团委的领导下,各系科分团委的指导下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07月21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