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为展现青年担当,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团委于2020-2021第二学年期末下发《关于开展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各系科分团委广泛动员,组建院级、系级重点团队,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涉及红色足迹寻访、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多个专项实践内容,帮助同学们感受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人文系

人文系——

追寻红色印记,献礼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队赴江苏盐城,浙江湖州,浙江宁波。以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和南浔红军长征追踪馆以及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印记,献礼建党百年”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盐城分队的孙彬同学紧扣红色主题,深入纪念馆内部,为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游客宣讲“铁军精神”。

在浙江分队的施瑶同学来到了位于浙江湖州南浔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在这里,同小伙伴一起重温了长征路,学习了长征精神。

同在浙江分队的蒲蕴昀同学从宁波地委旧址馆,大革命时期英雄的事迹中汲取到时代所需要的爱国情操,积极正确的人生态度。

外语系

外语系——

助力乡村,青年先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中北学院外语系赴各地开展“助力乡村,青年先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围绕“赋能乡村振兴”的暑期实践主题,开展基层干部访谈、乡风文明宣传、走访调研、乡村志愿服务四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小组成员洪淑仪、龚争艳、肖羽飞、吴钰雯、陈佳琪、李佳程通过采访基层干部,参加乡村抗击疫情社会实践,制作分发调查问卷,走访调研各年龄段群众等方式,深入探讨江苏省南通,徐州,南京,四川省资阳市四市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实施计划,强化专业引领,履行社会责任。

信息系

信息系——

普法宣传在路上

为贯彻依法治国理念,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营造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南师大中北学院“八五”普法小队在徐州、南京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普法实践活动。

小队成员卢子薇和刘玉玲同学通过发放与《民法典》相关的调查问卷,了解公民的法治意识与法治诉求。

盘罗娟、陶佳奕、李旭彤走进社区,向居民讲解法律知识,张贴宣传海报,使社区居民认识到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

针对青少年和儿童,小队成员陶佳奕和李旭彤暖心绘制普法漫画,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丰富的法律知识宣传课。

小队成员曹思捷还携手公安民警党员代表,共同制作《民法典》科普宣传视频,让更多的人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工学系

工学系——

百年四史,学习强国

工学系百年四史宣讲小分队响应学校的号召,作为新一批的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四史,感受四史带来的熏陶。成员们不仅仅局限于在网上“冲浪”式的学习,线下也围绕我国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事件和成就,在各成员所处的不同地区,挖掘家乡的典型事例,在家乡的大街小巷寻找脱贫事件,聆听同乡人讲述脱贫道路上的故事,以青春之思告白美丽的祖国。通过十天的“学习强国”的学习,“四史”答题之中加深了对“四史”的了解,也坚定了理想信念。

音乐系

音乐系——

阳光支教,温暖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教育、看护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大关注。中北学院音乐系暑期社会实践阳光支教团队此次支教对象为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胡集镇的校外辅导总站的一群孩子们,支教活动主要以教学实践活动为主,心理辅导为辅的方式,予以孩子们温暖、快乐和知识,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小队成员们用行动点燃去留守儿童的希望,用真心换真情。点亮一盏烛光,温暖孩子们的心灵,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经管系

经管系——

学生党员“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为传承民族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引导乡村红色旅游、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管系学生党员组建了10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各自回到家乡——南京、苏州、徐州、常州、淮安和镇江6个城市,开展了主题为“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党员们在走进红色景点、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深入乡村调研,了解乡村蝶变,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对提升乡村精神风貌、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并积极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术系

美术系——

服务无终点,奉献无终点

中北学院美术系学生在宿迁地区针对”银发潮”背景下养老服务进行实践调研,“服务无终点,奉献无终点”——“银发潮”背景下养老服务调研团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地迎合我校建党一百周年暑期实践活动,同时发扬党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该团队成员一同努力,展开暑期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党的精神。

小队成员前往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泗阳颐康护理院,开展了一期社会实践活动,给夏至的老年公寓增添了一份温暖。帮助他人的同时自立自强,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是为大学生认识社会、体验社会、回报社会提供的又一平台,是社会和学院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希望能够促进大学生将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举,将知识技能转化为素质和能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08月30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