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博爱青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活动第三讲来啦!
更新时间:2020-09-12 19:40:12    浏览次数:


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科普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小知识,他们通过PPT的播放,从四个方面尽可能简洁清晰地给老人们普及相关知识。

什么是电信诈骗

由于对高科技新技术的了解匮乏,老年群众成了犯罪分子的常见诈骗对象。志愿者们对什么是电信诈骗解释道,当涉及到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等见不到真人的沟通工具,无法准确确认对方身份且被要求汇款转账的情况时,就等于遇到诈骗,应及时报警。

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

解释完了电信诈骗的定义,志愿者们又举了四个常见案例: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冒充亲友请求“汇款救急”、假称退还养老金和抚恤金以及利用亲属信息诈骗来具体地说明犯罪分子的诈骗行为,让老人们引以为戒。

常见诈骗防范提示

随后,志愿者们介绍了识别对方身份、确认情况真实性和判断中奖真伪的小技巧,让老人们防范电信诈骗更有实际操作性。

上当后的补救措施

最后,志愿者们给老人们提出了补救措施四招:汇款被骗,拨打95516。拨打110报警。拨打汇款银行客服电话。登录网上银行,锁定骗子网银账号。

此次活动不仅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更加强了他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同时,也增强了志愿者们的团队意识和个人能力,弘扬了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中北学院博爱青春志愿服务正在进行中:第四讲便民app和第五讲急救知识将会继续更新,详情请持续关注公众号:南师中北团学在线。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0年09月12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