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我院开展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线上讲座
更新时间:2020-05-31 17:26:31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的号召,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我院联合南京师范大学特别邀请南京邮电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力为我院青年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线上讲座,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及其面试的注意事项。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以下简称苏北计划)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团省委共同组织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苏北的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

习近平同志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使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如今,2020年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招募工作已正式启动,大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朋友在积极报名、踊跃参加,而如何让中北学子在面试环节从这些优秀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呢?

张力老师格外指出三点,一:谦虚谨慎,遵守时间是基本,在面试时,用有限的时间展现出最独特的自我,扬长避短,充分把控好每一秒;二:坐立不安,举止失态乃大忌,端庄得体,自信大方,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给主试者;三:言语离题,词不达意失偏颇,要明确面试的主题和方向,并展开相应的论述,做到言简意赅,一针见血。通过张力老师讲座中的提醒和点拨,准备参与西部计划、苏北计划面试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学院开展的这次专题讲座中既学到了很多面试的小技巧,又更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念。

携理想前行,即便跨过山河万里,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带青春而来,即使绕过人间喧嚣,也要在平凡中付出真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一代代志愿者们不变的初心,而将决定服务二字刻入他们花一样年华的,则是他们的无畏担当。所幸生在了一个好时代,趁还年轻,做一些有意义、有冒险、有挑战的事,让自己的青春散发的不一样的色彩!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0年05月31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