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2020年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第三批“青马工程”骨干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和第一讲
更新时间:2020-10-29 16:37:29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四时,我院第三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仪式于崇文楼111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学工处处长、团委书记陈伟,学工处副处长、团委副书记孙一以及全体培训学员出席本次仪式。


仪式上,中北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老师作开班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对此次“青马工程”开班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青马工程”的育人成效,并对新一批学员寄予新的期望: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理论的力量只有在实践教育中才能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要做有真实本领的青年人,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青马”之旅不仅是一次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更是一场政治历练。他呼吁学员们,要在社会实践中锤炼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族谋发展的时代使命。

最后,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奏唱中,开班仪式宣告结束。

紧接着进行的是我院第三批“青马工程”骨干示范培训班第一讲——《战“疫”故事》,特别邀请到了江苏援鄂医疗队成员,为学员带来第一讲“坚定制度自信,绽放战疫青春”的讲座,他们分别是丹阳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小辉,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冷惠阳以及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李鑫。

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小辉: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与湖北黄石人民“共饮长江水”

发生在湖北的疫情牵动着我的心。二三月间,我奉命奔赴湖北黄石、大冶,参加抗疫救治。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度过几十个难忘的抗疫岁月,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湖北,尤其是武汉成为了疫情的震中。一月二十七日晚,我所在的中医院在微信群里发出组派“医疗预备队”援助湖北抗疫的倡议,十七个小时有一百七十二人请战。

接到了援鄂的紧急通知。我早已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出征前,同为党员的父亲和妻子都十分支持,前来壮行。妻子给我围上鲜艳的红围巾。这一抹红,就像党旗、国旗一样鲜艳夺目。
江苏医疗队到达湖北黄石。黄石,这个湖北省的地级市,地处长江中游,“吴头楚尾”,和地处长江下游,也是“吴头楚尾”的丹阳具有割不断的情缘。此后的一段时间,我们都在黄石抗疫。

初穿防护服,遮盖面部不紧贴,来自常州医院的刘主任,亲自帮我检查防护服松紧度,并帮忙粘贴胶布。还不忘再三嘱咐入舱后要注意的各个事项。

这样的战友情让我们各自微薄的力量拧成了磅礴力量。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和战友们终于官宣“清零”,圆满完成援鄂任务。

丹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冷惠阳:

2020年春节,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湖北,特别是武汉成了疫情“风暴中心”。

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希望奔赴武汉第一线!幸运的是,我最终被委以重任,成为援鄂队员之一,顿时感到使命重大,责任在肩,无尚光荣!

在武汉,我经历了人生中诸多第一次。第一次穿成人纸尿裤,一天不上卫生间;第一次经历封闭式的生活,住所医院两点一线;第一次深切感受到病危患者极度求生的渴望;第一次深切意识到自己职业的伟大与使命。

留守武汉,再次逆行,向最艰险的“重症之巅”发起冲锋,在“风暴中心”与疫情展开较量!

4月11日,我们医疗队在完成了3名ECMO病人和1名插管病人的转运工作后,在武汉的全部医疗救治任务正式落下帷幕。

在武汉支援的 70 天里,我们医疗队累计收治重型、危重型患者86人,开展专业培训6700余人次。大家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精心的护理服务,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

我是千千万万逆行者之一,即便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但我若能发光发热,哪怕照亮一个患者康复回家的路,我都觉得很有意义。全国千千万万的萤火虫曾汇聚在一起,大家燃烧成一把熊熊的火炬,照亮了武汉、照亮了整个华夏大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出征武汉,已是往事,今朝回归,我心依然。如今我已经回到自己原本的岗位上,坚守着“初心”,我将把这段“武汉之旅”珍藏心里,把学到的医疗技术、丰富经验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让生的希望延续,让爱之朵绽放!

丹阳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李鑫:

佳节将至,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使得整个神州大地的上空,都笼罩着一片阴霾。作为病毒集中地的湖北武汉,更是岌岌可危。面对突如其来的国之殇、民之难,党和国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制定了一系列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并且对武汉实施了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彻底消灭病毒蔓延的趋势。而无数白衣勇士都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如同金甲战神一般星夜驰援武汉,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防“疫”战。

人民至上,就是要我们保持行博爱、德无疆的坚定信念。身为医护人员,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要救治一个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所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都是无比巨大的,甚至是超乎想象的。但党和国家在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方面,从没有过任何的犹豫不决,这也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势所在,更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最有力的生命和健康保障,可以说,此举放眼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壮哉、幸哉!

春归虽迟终会到,繁花如期始压枝。有如此强大的国家力量作为坚强后盾,就没有什么是困难是无法被战胜的。4月8日,在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之后,生了病的武汉再次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而这其中,有我的一份功劳,这令我感到十分荣幸。在驰援武汉71天后,我也终于即将踏上归程。当送别时《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积蓄许久的眼泪终于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我哭着选择了靠窗的座位,最后在看一看这座我为之拼过命、努过力的城市,看着那道路两旁向我们挥手致意的市民,从他们感激的眼神中,我读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原因,就是能够让老百姓更幸福、更满足、更安全。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我为自己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为疫情防控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三位援鄂医生与学员们分享了他们驰援湖北、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点滴故事。一时间全民抗疫的感人场景历历在目,逆行者们感动了人民,更感动了中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学员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以生命赴使命的抗疫英雄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同时也对伟大的中国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逐梦青马,点亮信仰之灯。第三批“青马工程”培训班正式开启,我院将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早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祖国和社会最需要青年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0年10月29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