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暑期各系科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更新时间:2020-08-08 12:36:08    浏览次数:

     丰富多彩的暑假又伴随着炎热的夏日如期而至,疫情仍未结束,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暑假,中北学子们怀着满腔热血回到家乡、走入社会开展了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优秀的社会实践成果吧!


工学系:

面对新冠疫情,我们终于在这场人与病毒的战争中取得了暂时的胜利。基于上述事实,南师中北工学系“‘疫’去不复返”调研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人民群众对我国防疫工作及疫情过后相关善后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调研并对调研结果进行合理分析。得出结论后小组成员在防疫、复工、就业、环保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相关意见。同时,小组成员在社区、网络上宣传了抗疫前线工作者的英勇事迹,向我国抗疫英雄致敬。(疫去不复返调研团队)

工学系“姑苏战‘疫’”小分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线下调研,走访了疫情社区防控点、医院,并向当地的机关部门了解抵抗疫情的相关措施、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还询问在抗疫一线回来的工作人员有关一线的相关情况。同时,查询了新冠肺炎的相关资料,在社区里进行宣传演讲。第二部分为线上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该实践团队快捷地了解到大家对疫情的了解程度以及疫情对大家生活各方面的影响,最后小分队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总结。除此之外,工学系实践小组成也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做了一些社区志愿服务。

    本次社会实践,工学系一“袋”一“绿”小分队始终环绕着“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的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最终确定方向为共享布袋:推广一“袋”一“绿”。成员们初步构思讨论共享布袋方案,然后共同研讨设计相关调查类问卷题目,进行线上调研。最后多方资料汇总,整合实践材料,总结实践心得。


公管系: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公管系“美丽中国”小分队以“探绿色出行方式,寻低碳经济发展之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对与人们日常息息相关的出行问题的探讨,来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寻一条道路。实践准备前期,调研团队多次进行语音通话进行讨论,确定主题,分拨任务。之后,三人一组开始行动。山西小分队成员进行线上群众调查了解人们如何出行及对绿色出行低碳经济的认知;贵州小分队成员去当地公交管理中心了解城市公交系统如何运作及人们公交出行频率;江苏小分队成员走访当地环保生态保护局与城市管理局了解整个城市绿色出行情况,制作海报及宣传手册,向周围人们普及绿色出行的必要性。广西及四川小分队成员进行电子问卷数据收集统计工作,进行整合归纳,为绿色出行及低碳经济提供建设性建议。

     公管系“法援在行动”小分队先拜访了乐活公益创始人冷先生,从他那里同学们学到了“公益”的内涵,了解了江苏省残联系统创新创优示范项目“授之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的意义。随后来到了丹阳市老年公寓,与省丹中学弟学妹一起做志愿者。小分队成员又走进丹阳市各市民广场分发普法宣传册,为广大市民讲解《民法典》以及毒品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小分队遇到一位被拖欠薪资的求助者。他们先给出了相应的法律解答并立即与老师取得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决定对求助者在后续提供实质性的法律援助。(法援在行动暑期实践小队)


经管系:

本次的暑期实践,经管系“战役情之举,复产业之兴”小分队对关于疫情防控及产业恢复状况展开调查和研究。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深入江苏连云港、河北信阳、广西柳州等各地调查企业复工状况及疫情防控。在活动过程中更加全面地了解民生,民情。疫情影响下生活发生变化,对此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行动去弥补这些损失。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号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从自身做起并和家人一起做好防控工作,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战疫情之举,复产业之兴小组)


美术系: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美术系小分队的同学们加入了学校线上的招生志愿者队伍。在宣传期间,因为疫情小组只能通过线上方式,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各自的心得、经验,讨论我们学校的专业课程。作为美术系的学生,小组成员巧妙运用“美丽”的专业知识,做出不同专业所具代表性的海报展示出学校不同专业所各自拥有的特质色彩。


人文系:

为了增强青年大学生关注民生,关心时事,勇于担当的精神,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人文系学生会组成了“一心一意,亿人抗疫”的暑期实践活动小分队。参与本次活动的24位同学分别来自浙江、安徽、江苏、江西、山西和四川等省市。八队小组成员配合协作,从不同的角度了解、观察和研究疫情下的家乡。合肥小分队慰问采访了参与新冠肺炎治疗的医护人员;江西、山西小分队对疫情期间社会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进行探究;苏州、四川小分队着重研究疫情对城市旅游、经济方面的影响;杭州小分队对艺考及高考生的疫期学习生活进行深入采访;扬州小分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南京小分队将走访老字号小吃店,深入了解疫情对个体工商户的影响。“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们将尽己所能为家乡和全国的抗疫工作奉献力量,不惧风雨,勇于担当,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一心一意,亿人抗疫”暑期实践活动小分队)


音乐系:

此次暑期的实践工作,音乐系实践小组将目光锁定在丹阳非遗文化——啷当上,组成了丹阳传统啷当的传承与创新应用研究”小分队。小分队成员们通过采访不同年龄段的群众,调查收集了当地人对传统啷当的了解和看法,并向他们征集意见和建议。此外,部分成员来到了剧院,通过品鉴欣赏优秀的舞台作品来吸收优秀作品的优点,为以后的舞台实践创编打下基础;部分成员去到了图书馆,查阅整理了许多有关传统音乐创编的知识,为传统啷当作品的创编工作奠定基础。最后全体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相互沟通、交流想法、提出建议,进行了实践总结。(“丹阳传统啷当的传承与创新应用研究”实践小组)


外语系:

外语系团队围绕“家乡魅力长驻 景区重注活力”的主题,以花果山、九龙瀑、濠河景区为例,组成“美丽中国”之寻找家乡之美调研小分队。成员们深入景区调研,并就相关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询问、讨论和交流;通过各类网络平台,了解到访游客的体验感,对景区再开发的实际效果做出评价;探讨了景区再开发的可操作性,为景区再开发寻找新思路。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小分队成员找到当地景区在再开发过程的不足,向他们提出建议,得出的有关结论也为当地景区再开发提供了依据,使景区重焕活力,从而提高当地旅游业创收。(“家乡魅力长驻 景区重注活力”“美丽中国”之寻找家乡之美调研实践团)


信息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息“目光所及,皆为你的美”小分队在做好了充足的自我防护后,利用网络、实地考察等手段完成暑期社会调研实践。陈致允组长从盐城勘察,探访并实地勘察了当地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和别样的风景。其余组员们采取线上调研的方式,收集并获取了我国各地在疫情过后人们生活、工作、上学等具体信息。组员们们线上调研收集淮安、扬州、玉龙雪山、重庆、深圳等地景色,体会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目光所及,皆为你的美”社会实践团队)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中华民族面临着从所未有的挑战,在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伟大的牺牲中,我们终于取得了暂时的胜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在社会实践中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0年08月08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