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我院学生参加第一届"金陵杯"南京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
更新时间:2019-05-11 19:58:11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5月,由南京大学法学院主办,上海市锦天城(南京)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协力(南京)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一届"金陵杯"南京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宁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南京市拥有法学院或法学专业的 20 所高校,旨在为在宁高校法学院打造一个沟通交流、学习切磋的平台,帮助在宁高校法科学生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南京法律人才的培养和模拟法庭教学活动的发展。2016级本科生王秦、2017级本科生卢晗、郭润泽组成代表队代表我校参与本次比赛。

本次"金陵杯"模拟法庭辩论赛选用一个民事案例,一个刑事案例,分别由协办方的两个律所提供。在将近一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与指导老师就案件的事实理解、法律适用、辩论策略等多方面展开多次讨论,不断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法理逻辑、完善思路并调整攻辩策略。面对对于本案主要适用的《合同法》内容感到陌生的低年级队员们,公共管理系法学悦瑞英,刘竹义等老师给予了细致、耐心的指导,结合各类专著、相关裁判规则、司法观点帮助同学们正确理解案例。

   

      5月11日,参赛队员前往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青报告厅参加开幕式,随后于仙I教学楼内与南京大学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双方紧紧围绕着案例中充满争议的关键词,就本案案由、合同性质、履行义务的条件、举证责任等焦点问题轮番攻守。面对南京大学代表队关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两方面滔滔不绝的提问,我院选手仍然立场坚定、思路清晰,保持着稳定的比赛节奏与状态,体现出法科学子缜密的逻辑思维与良好的辩论实力。赛后,评委也对双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并结合比赛所借鉴的真实案例指出了双方现存思路中还需改进之处。

在长达两月、分为三阶段的赛程中,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代表队虽然顺利通过初赛,但以0.7份之差惜败对手未能进入决赛日的战场。即使未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本次实战经历也使参赛队员对案例分析、庭审程序等过程有了更为直观与深入的认识,提升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并体会到储备充足的专业知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相信明年的中北法学学子会更加优秀!




  • 更新时间

    2019年05月11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