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南师大中北学院公管系实践团队赴南京市开展 社区养老服务调研活动
更新时间:2018-08-02 23:05: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当前社区养老服务及老年群体需求,结合互联网及其他科技产品提出合理可行的养老服务方式,切实满足老人群体生活需求,使老人更高质量地享受晚年生活,2018年7月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公管系实践团队赴南京市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调研活动。


调研前期,实践小组联系南京市部分社区,进入社区了解老人们的健康及日常生活状况,由于老人群体视力下降及书写困难等实际情况,小组确定以访谈的形式开展。

调研过程中,实践小组到社区向工作人员初步了解社区中老人生活情况,参观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包括医疗养老、旅游养老、金融养老等八项创新型养老服务,同时还为老年朋友提供法律援助、家政服务、健康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通过与老人们交谈深入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实践小组成员体会到当下子女们工作繁忙,老年群体的孤独感及年事已高,诸事力不从心的无力感。白天老人们可以在养老服务中心参加活动,晚上有的子女可以把老人接回家照顾,而空巢、独居及失独老人则只能依靠自己,当突发疾病或行动不便时,出行及就医等需求将很难被满足。由此,团队撰写了"智能社区老年出行、就医服务项目(试行)"及可行性分析,并在南京部分社区投入运行。此外,实践小组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为老人上门送关怀、帮助老人做家务、陪老人们聊天解闷等一系列服务。


最终,在实践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经过调研分析,共同撰写了调研报告与调研日志,并且充分认识到了解决人口老龄化,加强养老服务的建设的必要性,并积极倡导社会人群关心关爱社会老年人这个特殊的群体,多与老年人进行沟通,来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


本次活动不仅让实践组成员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学会了感恩社会奉献爱心,还让养老院的老人们度过了美好的夏天。活动引起了社会不少人的关注,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去重视孤寡老人这个社会弱势力群体,能够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投身到社会养老服务中去。


  • 更新时间

    2018年08月02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