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外语系暑期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18-08-01 09:00:01    浏览次数:

1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外语系实践团队赴江苏各地基层开展关于十九大精神落实情况调查活

中北学院外语系暑期实践活动

中北学院外语系821702班的同学在这个暑假赴基层调查十九大精神落实情况,并且组成了调查关于十九大精神落实情况小分队。成员们分别因地制宜,在自己的家乡进行了这项暑期实践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刘颖、李芒蒙、和林兴同学。

首先,翻译班同学选择做这项实践活动是为了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并且同学们也想通过这次的暑期调研活动对十九大有更进一步的了解。选择基层采访,是为了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切实地感受十九大带给群众的好处,并且这也是在每个同学的能力与精力范围之内的。之前寒假也做过类似的调查活动,这次的活动可以说是上次活动的延续,这样也能更好地进行追踪调查,使得调查结果更加真实可信。

接着,四位成员各司其职,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7月6日上午,中北学院翻译班刘颖同学采访了汤庄镇村支部书记。在7月11日,翻译班的张路同学也访问了当地的居委会成员,其中有一个是娄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朱菊芳。于7月10日,中北学院外语系翻译班学生李芒蒙向扬州市宝应县山阳镇的一些居民进行了采访,主要向他们了解了解乡镇自从十九大以来,生活上的变化和居民们对十九大的看法。

然后,三位同学采访之后,于7月17日将自己采访的照片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上交给林兴同学进行了汇总,并且相互交流了各自的感受。


活动结束之后,翻译班的同学得到了不同的感受,他们各抒己见。刘颖同学在此次活动中有了很大的政治思想上的提升,她认为关于贯彻十九大精神,对于书记而言,他们应该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强烈使命担当贯彻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实新时代的战略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提高贯彻执行战略部署的能力和效率。坚持学用结合,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自己分管到国土,环保,住建,国资,市场监管等具体工作中,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张路同学在此次居委会调查中感受到了意外和感动,并且通过此次调查,她本人也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认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新青年,应不负父母,恩师和祖国母亲的厚望,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应严格要求自己,肩负着祖国母亲和全国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人人应该为实现中国梦献出一份力。这就更需要每位同学做到能够坚定信仰,铭记历史,修身养性,懂法用法,严于律己,做时代的弄潮儿。青年兴则国家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青年们要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芒蒙同学虽然访问的是普通的老百姓,但是也收获颇丰,她觉得十九大召开以后,不仅在城市,在乡村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十九大精神,她认为十九大会议之后,不仅是大城市的人们关注十九大,在校学习的学生学习十九大的精神,在一个县城的一个农村里,随机一名的村民都能说上几句十九大的报告内容,可见,十九大报告真的是深入人心了,心里更加坚信,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导下,农村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并且向好的方面发展,只是时间的问题。她相信用不了多久,不仅是城市的生活,农村人的生活也一样会继续变得更好!


2

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爱心,我们在行动

中北学院外语系赴江苏农村开展关爱留守,助力圆梦活动

2018年7月8日至15日,中北学院外语系1703班的同学组成了一支暑期实践小分队,前往江苏宿迁市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实践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成员有张倩、魏叶慧、陈霞、陈小丽、周铃烨、史心莹、尹可怡、谢丹、曹佳敏等同学,以及当村庄的村长和当地的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

首先该小队的成员们联系了罗圩乡郭庄村的村长,他非常热情的接待了她们,她们详细地为村长介绍了她们此行的目的,为了给贫困家庭的孩子、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为了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


接着,该小分队的成员们与罗圩乡郭庄村的村长讨论如何辅导农村留守儿童,从何教起。考虑到他们大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的,有的父母多年在外打工,有的父母离异。他们一般的生活起居都要依靠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大都文盲,对于小孩的教育大都是放养,给吃的喝的就行了,学习方面抓的不是很紧,他们与城里小孩比已经有好大差距,该小分队的成员们觉得尤其英语方面相差更大,准备从26个字母教起。


然后,罗圩乡郭庄村的村长带领该小分队的成员们去一些留守儿童的家里,该小分队的成员们从26个字母教起。对于26个字母他们都没能很好地掌握,该小分队的成员们耐心地教他们念读、拼写26个字母,教他们唱26个字母的歌,去他们家里提供上门服务。农村交通不方便,所以就由该小分队的成员们上门去关爱他们,该小分队的成员们也会陪他们玩游戏,给他们讲些大学的乐趣,他们很开心,和该小分队的成员们就像朋友一样。该小分队的成员们也很荣幸能够认识这些可爱的小朋友,给他们送去微微一抹温暖。


本次活动顺利展开,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一开始觉得这是一项任务,但真正融入他们的时候,觉得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这个暑假过的很充实。虽然顶着炎炎烈日,农村条件也不好,但看到他们的笑容,觉得世界都很明亮。他们的感激之语,是对该小分队的成员们的肯定。这次活动不仅给他们带去快乐,带去知识,也可以锻炼该小分队的成员们自己,更能激励自己好好努力,为自己的孩子提供好的条件。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团队,给他们带去温暖。


3

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共享暑期之乐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外语系实践团队赴无锡开展关爱外来工子女活动

2018年7月8日下午1:00,中北学院外语系1703班暑期社会实践的部分同学组成了一支小队赴江苏无锡新区外来工居住地,举办暑期关爱外来务工子女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外语系1703班部分同学,无锡新区外来工居住地工作人员,当地外来工子女。


首先,经过数小时的长途奔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外语系实践小分队在7月8号下午最终到达了江苏无锡新区外来工居住地。无锡新区外来工居住地工作人员向该小分队成员介绍了该地外来工子女的基本情况,以及带领该小分队成员参观了孩子们日常上学生活的校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在现有条件下依然保证无锡新区每位外来工子女有书读,有学上。


接着,该小分队成员向工作人员阐明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为外来工子女们进行补习,并与孩子们度过欢乐的时光,以此为契机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工作人员们表达了他们对该小分队成员的期许,希望该小分队成员能带给孩子们欢声笑语。在谈论完相关的细节问题和注意事项后,活动正式开始。


然后,该小分队成员去到外来工子女们的学校,一走进这里,十几名孩子的欢呼声就在我们耳边响起"哥哥好,姐姐好"一句句都向该小分队成员们诉说着他们的期待与欢迎。这里的孩子大都来自附近的外来工家庭,或者是家庭比较贫困的家庭。暑假里,他们就聚集在这里学习生活。在该小分队成员们给他们讲课的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困难。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是让我们回味无穷。孩子们会问你奇奇怪怪的问题:他们很"冲动",总是打断你的话,但他们说的确实另外一件事;他们也很活跃,课上总想站起来回答问题或是在教室里走动;带着他们做游戏时,孩子们都非常的活跃,让该小分队成员们有些措手不及。实践的几天里,过来上课的人越来越多,孩子们从最初的不怎么敢靠近,到与该小分队成员们互相嬉戏打闹,再到临别的惜惜不舍,这个过程记录着珍贵的友谊。


回顾奔波于无锡新区的日子的点点滴滴,该小分队成员都很庆幸是这个团队的一份子,很庆幸自己能参与其中,该小分队成员们收获了很多,同时也锻炼了很多。岁月伊始,来日方长,在此次实践活动中,该小分队成员学到了只有以真心换真心,才能收获快乐与欢笑。该小分队成员希望在空余时间,能真真切切走进孩子们,给他们更多的关爱,细微的一小步,就能促进社会的一大步,该小分队成员都想用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爱与保护。

4

实地调查水资源保护,建设美丽生态和平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外语系实践团队赴扬州市开展环境保护的活动

2018年7月10日上午8:00,炎炎夏日小,中北学院外语系1704班同学组成赴扬州市开展环境保护的活动队,举办水资源调查的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韩立新,乔云飞,徐佳,宋佳莉,韦洁,叶雪柯,朱永琪。


接下来的几天中,小分队的成员们首先和三江营水资源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访谈。从和工作人员的访谈中,小分队的成员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南水北调营水资源保护区的发展史及它的各项保护措施。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分队的成员们参观了南水北调营水资源保护区,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观赏到了南水北调营的美丽景色。


接着,成员们对南水北调营目前的水资源环境进行了询问调查活动。通过询问社会人士,小分队的成员们得知目前南水北调营的水资源保护措施做的还是非常好的,是利民又利境的。


最后,团队成员们一起整理资料和访谈结果,形成小分队的实践成果。小队成员们怀揣着收获的喜悦离开了南水北调工程区


这次实践活动对小分队的成员们有着很大的影响。它于团队自身的意义是使成员们能更好的将科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成员们可以更好的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了解国家一些大型工程背后当地居民所要做的努力,了解我国水质现状,从实践出发,反思自己,思考自身能力和知识积累上面的缺陷,更加客观的认识自己、评价自己。通过调查实践,实现更高的价值经验积累。对于小分队的成员们来说,通过自由组队自主筹备联系开展各项工作,培养参与队员们的组织协调应急,与人交流等各方面能力;通过一起的共同努力,培养队员的团队合作精神;磨练队员们的意志,唤起艰苦奋斗的意识,从而更加深刻理解艰苦奋斗这一中华民族的美德。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成员们不仅完成了调研,而且更多的是懂得了很多道理,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一个团队之间该有的协作和努力等等。这些都是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成员们提高了自身与人沟通、处理事务的能力,在实践中也感受到了工作的不易。这个团队里的每一名队员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如何展现自己的能力,所有的所知所感都汇聚到了一起。


  • 更新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