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我们在路上
更新时间:2018-07-22 12:00:22    浏览次数:

在谈及青年观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时代是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拓宽视野,丰富社会经验,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于7月21日组织参与百团百岗挂职锻炼的全体同学前往丹阳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和总前委旧址两地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先成人,后成才。"习近平多次强调大学生要用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装备自己,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去引领学习生活和实践。可喜的是,同学们在此次实践中,看到了丹阳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切实感受到了丹阳近年来的高速蜕变。同学们挂职实习的单位和企业与丹阳的发展密不可分,激起了我们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激励着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导游员的引领讲解下,全体师生缓步进入一个个展馆,领略了丹阳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古朴典雅的古时民俗风情。在社会主义的引领下,几十年的变化翻天覆地、振奋人心,而我们生活、工作在其中,每时每刻都感受着这种变迁。我们青年学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中去,心怀梦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馆内的墙画以及丰富的模型,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着现今丹阳城乡建设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发展气象。更重要的是,通过3D影院,我们不仅领略了历史的变迁发展,同时也看到了丹阳地区未来宛若仙境般的迤逦风光和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景象。

参观后的感受不仅是激动, 还有对丹阳文化精髓的深入理解,感受着丹阳的今天,也能看到它未来的模样。实践出真知,我们珍惜这样的实践机会。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便经常利用暑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随同父亲一起下乡。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在实践中将所学知识进一步深化内省。所以他分外强调实践的作用,并寄予大学生"注重实践,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期许。

随后,同学们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总前委旧址进行参观学习。而此时的讲解员,正是此次百团百岗暑期社会实践挂职于此的同学,大家的参与热情越加高涨,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息。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包括旧址和纪念馆两个部分,现旧址因依据当年的原貌布置陈列,置身于此,就如身临其境一般。馆内《光辉的总前委》的展览,运用图、文、声、光、像等现代化手段,将总前委的光辉历程完整地呈现给了同学们,再现了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五位革命历史人物的光辉历程,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战斗的光荣历史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们。通过对总前委旧址的参观,同学们对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为和平解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英烈们尤为崇敬和钦佩。大家表示,要学习英雄们身上不怕牺牲、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忠诚为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工作,做"四讲四有"的有为青年,充分发挥团员、志愿者的模范作用,积极为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转眼间,百团百岗的挂职锻炼活动已历时半月,相信同学们在这些日子里的所学所得,都能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情感基础。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冀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 更新时间

    2018年07月22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