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人文系16级实践团赴江苏非遗文化景点开展观摩及状况研究活动
更新时间:2018-07-28 16:00:28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基本技能,展现对社会文化的责任感,自2018年月起,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人文系2016届新闻专业和广告专业共十位同学组成小分队,对江苏省数个非遗文化景点展开观摩及状况调研活动。

小分队的活动范围因地制宜,根据小组成员的具体情况,就云锦、宜兴陶瓷、扬州评话等非遗项目,对南京市博物院非遗馆、中国南京云锦博物馆、扬州博物馆、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等非遗场所进行观摩和情况研究。本次活动的目的旨在游览江苏省各市非遗文化景点,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学习内在精神,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呼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先在7月12日晚间,实践小分队成员赶往扬州市邗江区望月路美食街,观看露天演讲扬州评话"小马说交通"。小马以其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一桩桩有关交通的趣事,一直吸引着现场观众的注意力。

扬州评话,又叫扬州评词,是以江苏省扬州方言说表古老的汉族曲艺说书形式,流行于苏中、苏北和南京、镇江、上海等地。其描写细致入微、头绪纷繁但井然不乱而见长,讲求剧情细节丰富,人物形象鲜明。代表书目有《三国》、《水浒》等。2006年5月20日,扬州评话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场小马的表演绘声绘色、惟妙惟肖,赢得现场观众一片热烈的掌声。但是目前扬州评话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演出队伍萎缩,听众老化,书场陈旧,后继乏人,生存与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亟待有效保护。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多注重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与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来适应时代的潮流,社会也应该形成继承并推陈出新的风气,努力解决这样的困境。

扬州评话这门艺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了,此次赴扬州观看扬州评话的实践活动,使小分队的所有成员受益匪浅,感受到了艺术家的风采,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接着在7月18日,小分队成员又奔赴江宁织造博物馆,参观云锦陈列馆,云锦馆内,展示了一件清朝皇帝的龙袍,成员们以此为契机,了解南京云锦的发展历史。


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其用料考究,织造精细、图案精美、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成,列中国四大名锦之首。云锦还保持着传统的特色和独特的技艺,一直保留着传统的提花木机织造,这种靠人记忆编织的传统手工织造技艺仍无法用现代机器来替代。2009年8月《地理标志产品云锦》国家标准在南京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同年9月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政府先后投资几千万元用于恢复和保护云锦,南京市云锦研究所还成功地科学复制了20世纪70年代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褝衣"、北京十三陵定陵出土的明万历皇帝"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等,但云锦仍然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局面,全国真正懂云锦技术的不过50人。

为抢救濒临消亡的南京云锦,"云锦研究工作组"、"南京云锦研究所"先后组建成立。一九七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南京云锦的科研人员经过努力,把濒临消亡的南京云锦织造工艺逐渐恢复为南京云锦的研究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南京云锦的保护者付诸的努力和行动值得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学习。

在7月18日,另一位小分队成员赶往南京博物院,参观博物院内为南京白局表演专门设置的场地,了解南京白局的特点及传承状况。

南京白局是南京地区的古老曲种,元曲曲牌中的"南京调"是白局的古腔本调,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一种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说唱艺术,使用的语言是最正宗的城南老南京话,伴奏多采用江南丝竹乐器,如二胡、琵琶、三弦、竹笛等,再配上板鼓、碟盘、酒盅等特色打击道具,表演起来十分生动有趣。

白局形同相声,表演一般一至二人,多至三五人,表演内容涉及金陵美景、秦淮美食、历史传说、节庆民俗、方言俚语等南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金陵地方特色,被誉为南京民间文化百科全书,对于研究南京方言,人文风俗有很高的历史贡献。2007年被列为第一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7日,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月18日上午,小分队的成员们对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进行了研究探访,仔细观赏了博物院内的不同陶瓷展品,并对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做深入了解。

陶瓷,拥有灿烂的文化,各个历史时期的藏品都能得到充分的反映。而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性陶瓷博物馆,馆内藏品系统地反映了宜兴陶瓷发展演进的轨迹,各类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陶瓷制品是宝贵的历史遗产。常年陈列的8000余件陶瓷产品,展示了当今灿烂的宜兴陶瓷文化和巧夺天工的制陶艺术。

全馆分设了古陶,名人名作、紫砂、精陶、美彩陶、均陶、青瓷、工业卫生陶及世界陶瓷、国内陶瓷等十六个展厅。在古陶馆,分时期以资料为主陈列了本市区域内出土的汉代印文硬陶,两晋青瓷、宋代紫砂、明清堆花等古代陶瓷珍品,展现了制陶先民的聪明才智。

宜兴是陶的古都,宜兴陶瓷博物馆则是陶瓷艺术的殿堂,也是江苏省的重要对外窗口之一。为宏扬祖国陶瓷文化,以陶为媒,以艺会友,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活动,小组队员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重要性的了解进一步加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不止对于中华民族,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小分队队员们会继续传播这种认知,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保护和继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更新时间

    2018年07月28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