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实践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公管系赴南京"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社区老年大学的调研活动
更新时间:2018-08-22 08:00:22    浏览次数:


2018年七月上旬至八月中旬,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公管系15级社会工作专业的10名学生利用暑假时间,以"探析社区老年大学对促进学习型社会构建的可行性分析"为调研主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调研活动分三个步骤。首先,调研以南京市为个案,以开展老年教育工作比较有代表性的鼓楼区工人新村社区为案例,对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问卷调查和对参与负责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南京市社区层面的老年教育发展现状。然后,根据调查结果探析社区老年大学对老人终身学习的重要意义,进而探讨发展社区老年大学对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可行性,从宏观和微观上提出了发展老年大学的策略。最后,在搜集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教育界知名人士观点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和访谈的途径,完成调研报告。

调研结果显示:从构建学习型社会来说,发展老年大学、开办老年教育,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是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关键一环,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老年人的根本利益有重要意义。
此次调研活动有助于学生们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调研中,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增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提升分工协作的能力。期待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在行动中发现潜能、磨砺自身、提升自我!


  • 更新时间

    2018年08月22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