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引领
我院2021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周训第二讲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总结开学来在疫情防控管理下各辅导员的工作,提高新晋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的工作质量,促进我院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10月22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以从“心”开始为主题,在起凤楼招聘大厅召开辅导员周训第二讲,彭晶老师主讲,新生辅导员和新进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彭晶老师从辅导员的具体工作内容、一线辅导员常备技能、新生工作的具体要求三个方面展开,要求全体辅导员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为人师表,认真负责,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自觉维护中北学院的良好形象。

辅导员的工作是脑力活,是体力活,也是良心活。彭晶老师形象具体地描述出辅导员该具备的本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火眼金睛和72变。平凡而繁琐的工作,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

接着,彭晶老师教授大家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彭老师希望各个辅导员能够掌握学生基本信息以及生活情况,严格落实查课查寝工作,做到“四进”,即进课堂、进公寓、进网络、进活动。强调了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必要性以及学生干部选拔的重要性,要求辅导员抓取有效信息上传下达,做好“十联系”、“十必谈”,与任课老师保持良好互动,对下周恢复线下课做好充分准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辅导员们要既有亲切感,又要有距离感、分寸感。最后彭晶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工作想在前面,多走一步二要扎在里面,认真投入三要了解外面,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工作技巧,用理论支撑实践,深入了解学生的方方面面,思想引领融入到各项活动,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此次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周训第二讲在不仅可以帮助我院辅导员找准方向、抓住机遇,从而实现自我职业生涯的突破,同时有助于加强新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增强工作的专业化,拓展工作视野,夯实职业素养,推动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10月22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