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引领
我院2021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周训第六讲顺利举行

活动开始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我院师资力量的发展,11月19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辅导员秋季周训活动在起凤楼招聘大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培训的领导有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岳嵩,党委副书记冷开振。培训主讲老师为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处长李莉,学工处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活动内容

本次辅导员周训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追求与成长路径”为主题,李莉老师主要围绕从宏观层面上把握我们身边的时代,从中观层面上审视我们的职业使命,从微观层面上思考我们该怎么去做这三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只有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潮流,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

李莉老师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讲话的阐述,针对“培育什么人、怎样培育人、为谁培育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明确了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造新形势下高校办学的根本方向、原则立场、重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

谈及辅导员的核心素养和职业追求,李莉老师提出了新时代辅导员的核心素养的“六个要”:政治要强、视野要广、情怀要深、自律要严、思维要新、人格要正。指出了想要成为一名教育型、研究型、事业型辅导员,辅导员必须要准确把握“00后”大学生的特点,要遵循辅导员的基本工作制度,要抓好辅导员工作的“三点一线”。要善于运用“加减乘除”的工作方法。还要树立卓越的工作理念。

李莉老师分别从政治属性、教育属性、成长属性、价值属性这四个属性进行分析,辅导员是校园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是高校安全稳定的压舱石,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具有教师和管理员的双重身份。具有教育情怀,成就学生,发展自己。能够做到言传身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辅导员散发着在和年轻人相处带来的生机和活力,享受着和学生思想交流带来的心灵的满足,感受着教育学生是一种爱与被爱的体验,辅导员体会着一种教学相长和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

活动的最后,李莉老师提出了辅导员工作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把辅导员工作做到舌尖上,苦口婆心,教育学生。第二重境界是把辅导员的职业做到笔尖上,总结经验,提炼成果。第三重境界是要把辅导员的事业做到心尖上,做一名教育型、研究型和事业型的辅导员,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意义

本次培训充分展现了我院政工队伍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有效地促进了我院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辅导员是国家意识形态的传播者,是一份阳光底下光辉的职业。本次辅导员周训顺利结束,赢得了政工干部的认可与赞同,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与喝彩。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