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引领
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更新时间:2018-12-14 18:18:14    浏览次数:


                                           

1937年12月13日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距今已整整81载。81年后的今天,同时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的第5年,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举办"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激发广大青年大学生为维护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

12月12日下午,中北学院丹阳校区组织开展了南京大屠杀"百米祭文"签名活动。"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乙酉既捷,家国维新""卅万亡灵,饮恨江城""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看着横幅上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同学们纷纷签名留文,写下哀思和祈愿。

12月13日上午七点,中北学院仙林校区在中北升旗台广场沉痛召开了升旗仪式,为逝者默哀。院党委副书记杨燕老师,院学工处、团委书记、院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各系科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伴随着五星国旗冉冉升起,铿锵国歌铮铮而奏,在场师生仿佛回到了1937年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短短6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山河破碎,生灵涂炭。随后降半旗,全体师生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1分钟。默哀之后便是是诵读祭文,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安慰着81年前飘荡在金陵城的亡灵,告诉他们——如今海晏河清,国富民强,你们可以安息了。紧接着学生党员16级信息系周国阳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发言。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燕老师讲话。最后,参与本次升旗仪式的师生依次向遇难者同胞敬献鲜花,来者犹可追。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燕老师讲话)


(学生党员16级信息系周国阳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发言)

(同学老师沉重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10:01-10:02,警报鸣响,中北学院全体致哀。听啊!那是死难者的哀鸣,那是幸存者的呐喊,那是子孙的祭奠,那是世人的祈愿。那个沉重惨痛的年岁我们不曾经历,但南京大屠杀的血泪历史我们铭刻在骨!

夜幕降临,中北学院丹阳校区的学子齐聚起凤楼前,举办烛光祭活动。岁末天寒,风声呜咽。如此情景,怎能不让人想起81年的今天?怎能不让人饱含哀痛?同学们有序的在条幅上签名,缅怀那惨遭浩劫的同胞们。


上百支蜡烛,摆成了心形,中间包裹着"12.13"字样。同学们紧紧围绕着蜡烛,似是要为81年前飘荡在金陵城的亡灵挡住寒风。跳动的烛光,映衬着同学们充满苦涩与哀思的面庞,现场气氛格外凝重。

紧接着同学们带来诗朗诵,他们有力的话语振聋发聩,既是对自己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也是对犯罪者的警示,更是告诫我们要保持清醒,绝不能忘却历史、忘却苦难。

一张张便签写满了同学们的哀思,一支支蜡烛寄托了同学们的祈愿。时光流逝,但这段屈辱的历史不会被带走,它永远被我们铭记!

同时,历经两天的学习《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主题团日活动也落下帷幕。师生们通过认真的学习,唤起了民族记忆,激发了爱国热情。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作为大学生的你们,国家记忆应当铭刻在心,国家安全要坚决维护。为了让和平成为唯一的主题,正义成为人间永驻的力量,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要把国家的命运与人民的幸福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我院党委副书记杨燕老师表示,学院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以此来表达我们崇高的愿望,宣誓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勇担责任、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行者留给我们不怕困难,开拓前进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要勇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砺志报国,共筑中国梦!





  • 更新时间

    2018年12月14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