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系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按照《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相关要求,学院决定组织开展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校赛设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由各系科系主任、主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校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院团委。校赛设立竞赛评审委员会,由校组委会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行业领军人物、基层优秀青年代表、知名企业家等组成,负责竞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校赛设立竞赛监督委员会,对评审过程、评审纪律等进行监督,协调处理对竞赛作品资格和评审结果的质询(须由系科团委提出),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予以处理。

二、参赛对象

全院在校生

三、赛事安排

1.宣传与动员:通知即日起,各系科应通过主题班会、线上平台等多渠道展开宣与动员,并结合附件1资料进行竞赛规则解释、获奖案例分析等。

2.项目申报与审核:4月2日前,将参赛项目以系科为单位按照附件2要求提交至校赛秘书处(院团委),电子材料提交至邮箱:zbxytw@qq.com,纸质材料提交至起凤楼319。每个系科参赛项目不得少于4项。

3.校赛时间:4月6日(暂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省赛时间:学院于4月15日前择优报送3项作品参加省级预赛,省赛决赛拟于5月中下旬,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省级决赛形式等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四、参赛类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旅游休闲、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 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合作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工作要求

1.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职责,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服务我院学生就业发展工作大局。

2.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要成系科立竞赛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制定方案,有条件的系科可举办系级初赛,做好组织宣传,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要认真学习研究国赛、省赛的《章程》内容,准确理解和把握竞赛规则,避免出现违反竞赛规则的情况。要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尽早完成项目报名、审核、推荐工作。

3.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服务体系。要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能力强、素质高的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培训和指导,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支持。要联合社会有关方面为竞赛创造条件,积极吸引投资,努力实现成果转化。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创业计划设计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机衔接,为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4.用好线上平台,广泛发动参与。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充分依托大赛搭建的线上平台,强化优质资源供给,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要重视利用线上平台组织开展校级赛事,积极引导本校学生参与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校赛秘书处:  刘子焕 13813993142 

李梦雅15212623305

 

共青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三月

 

 

附件2.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项目申报表



  • 更新时间

    2022年03月23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