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系科分团委: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相关通知要求,院团委决定,在全团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化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会前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会后通过多种形式兴起学习热潮,以团支部组织化开展学习教育为基本方式,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等集中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实现支部全覆盖、团员全覆盖、学联学生会及其工作人员全覆盖。(学习专题可参考附件1中省级‘青年学习社’学习清单)

2.做好团干部宣讲。建立健全“团干部上讲台”机制,推动团干部讲党

课团课常态化,每人每年至少面向团员青年开展2次理论宣讲。

3.深化理论研究。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发

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析,聚焦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成就和经验的挖掘提炼,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系列理论研讨会,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开展深入研究和专题研讨,推出系列重点理论文章等研究成果,帮助青少年深化理论认知、增强历史自觉自信。
    4.制作推出系列理论学习产品。持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实效性。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及五四期间,组织全团集中收看专题云团课直播。团中央将会同全团制作推出各类互动学习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团组织开发、制作相关产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大会精神的了解掌握。

三、宣传工作

1.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五四前后,重点围绕一批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三新一高”主战场和基层一线贡献青春力量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中国青年创业奖”、“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团内典型,扎实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好网民”宣传。组织受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事分享活动,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坚定跟党走、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勇于开拓创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故事,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2.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在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利用重要版面、重点平台,通过新闻综述、理论文章、评论社论、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全面展现党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重视,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将协调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开展集中宣传,省级、地市级、县级团委和各系统团委要积极协调本地、本系统重点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的整体声势。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突出主题元素,通过开设网络专题专栏、网络话题讨论等,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制作推出多元化融媒体产品,开展专题网络话题活动,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形式和载体,展现青少年、感染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全团将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举办网络直播活动,对各地开展的集中性主题活动进行展播。鼓励各地大力发动基层团组织和青少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集中推送。

 

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级团组织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必须以青年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少年语言,多用青少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少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围绕青少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共青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7日



  • 更新时间

    2022年03月07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