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月通知

关于开展2021季学期学风建设月通知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塑造优良学风,促进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严谨学习纪律、探寻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果,根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重点,现决定11月至12开展我院2021季学期优良学风建设月具体通知如下:

一、规范课堂管理维护教学环境

1.继续严格课堂纪律与请销假制度根据《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课堂纪律管理规定》,任课老师应根据学生到课情况适时点名登记,并将学生出勤情况报学生所在系科。学生则必须按时参加各项教学活动,不迟到,不早退,更不得旷课。无故迟到十五分钟以上或早退者均以旷课论处。因病因事不能按时上课者,应事先履行规范请假手续同时保证请销假手续的严格执行。

2.继续坚持做好“无手机课堂”。学生在上课期间不得使用手机(因专业课程教学需要除外),不在课堂上做与上课听讲无关的事情。各系科学工、教务、班主任等相关教师力量均须参与到无手机课堂的持续监管和建设中来。

3.继续维护清洁宁静的教学环境禁止携带早餐进入教学楼,不允许在教室内携带饮食,不允许在教学场所内抽烟、高声喧哗等。

坚持落实学风建设常规制度

1.继续坚持做好查课等学风检查工作。各系科班主任应认真落实学院相关《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班主任工作办法》规定,深入课堂切实了解学生的课堂动态,发现问题及早处理班主任对所带班级每周至少听课或课堂巡查两次,做好听课详细记录学工处管理科将对各系科班主任深入课堂情况进行量化统计并公示。

辅导员应每周对所在班级进行早查课:所在班级早课3天的辅导员,应至少早查课三次;所在班级早课<3天的辅导员,应每天都进行早查课,每次查课后应做好相应记录工作,记录时应详细填写各项内容学工处思政科将对各系科辅导员早查课情况进行量化统计并公示。

2.继续坚持落实大一学生晚自习制度。组成学院、系科、班主任各层级的持续检查监督队伍,各系科根据专业特色探寻丰富的晚自习内容和形式,同时严肃检查督促机制,保证晚自习实效。学工处思政科也将详细记录各专业晚自习出勤情况并进行及时公布。

3.继续切实落实学业预警制度。班主任根据学生学业情况,及时、切实按照学院规定分级预警相关规定,对所有需进行预警的学业困难学生进行预警工作,与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做好深度沟通和确认,做好相关预警文件的班级档案/学业预警材料袋的记录和存档。本学期学业预警完成后,请班主任填写学业预警相关材料(具体通知详见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关于学业预警的相关通知)并于122316前将纸质材料由系科党总支副书记签章后交至起凤楼317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至学工处思政科邮箱zbxyszk@163.com

4.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确保我院学生养成诚信考试的良好习惯,系科层面开展诚信考试教育主题活动,制定完善巡考制度同时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学生手册2021》中关于《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中的详细规定,确保每位学生完全知晓并理解考场纪律的相关规定。

注意:如有违反相关校规校纪的情况,在学院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评奖评优活动中,参评个人和所在班级将被一票否决。同时,学生处分及解除处分材料均会归入学生档案。

三、建立学风长效机制,落实学业帮扶,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1.切实组织做好学业帮扶工作。学院将陆续开展名师导学“教授茶馆”,以及杰出校友“领学讲堂”和优秀学子“学霸讲堂”,助力学生无忧学习,落实学业帮扶,实现朋辈助学。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同时,在系科层面,做好各班级“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等教师、朋辈学业帮扶工作。保证制度落地且行之有效。

2.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学院将开展21天习惯养成打卡”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图书馆学习时长打卡”、“考研学习时长打卡”、“读书笔记打卡”、“英语阅读理解打卡”、“运动打卡”、“背诗打卡”、“练字打卡等活动,浓厚我院学术氛围,推进养成教育,全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型宿舍评比,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优美整洁、秩序井然、学风向上的宿舍氛围。

3.开展各类特色学风建设相关活动系科层面,应结合专业特色,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与学风建设和行为规范相关的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活动“一系一赛”竞赛等(形式不限)专项考研分享会科研竞赛经验分享沙龙,力邀在各类科研竞赛中斩获佳绩的学生代表及专业指导教师开展科研竞赛经验分享与指导沙龙,并于线上微信平台开放科研促学风板块,分享各类证书、竞赛及相关考试信息及经验,形成学习链条,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涯、职涯,以赛促学、考学相长。

四、工作要求

1.各系科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精心组织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要针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良学风表现,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各系科总支副书记是系科学风建设的第一负责人,各班班主任是学风建设的主要负责人。

2.各系科对照《学生手册》中对于课堂考勤纪律、校园秩序、公寓管理规定、学生行为准则等相关要求,对各班级自身存在的不良学风进行全面自查自改,开展讨论和自省教育。系科班主任着重抓好学生上课出勤等方面问题任课教师着重抓好课堂纪律、严格点名、上课禁止玩手机、吃早餐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做好班级课堂实际执行表现的评价。

3.各系科要在工作中收集、整理各种材料,及时进行总结,将本次活动的检查结果与各类评奖评优活动结合起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共同建设文明校园,创建优良学风,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4.请各系科20211223下午16前,将系科开展的学风建设月相关活动,按照诚信考试教育(诚信考试班会和诚信考试承诺书签署活动)、学风建设(具体学业帮扶制度文件、执行情况及成效如何具体特色学风建设活动内容、学生参与情况及宣传效果如何)等分类建立文件夹,其中每个活动材料需包含不低于800字的文字描述和不低于5张高清照片,以xx2021年秋季学风建设月活动为标题打包发送至思政科邮箱zbxyszk@163.com


 

中北学院学工处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的相关通知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学业预警实施办法

学业预警封面

附件5:xx系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学业预警名单

附件6:xx系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学业预警完成情况汇总表


 



  • 更新时间

    2021年11月06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