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南京师范大学中北系科2019年大学生寒假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系科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经研究,今年我将开展以"青春大学习·暖度寒假"为主题的大学生寒假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大学生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大学生开展能为、可为、愿为、乐为的一系列宣讲普及、关爱服务、德育实践、情感交流、年俗展示、阅读分享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度寒假

二、活动对象

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119——224

四、活动内容

1."青年大学习"理论学习活动

内容: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主线,观看《师说——导航新时代》,撰写观后感。引导广大团员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要求: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参加,撰写一份观后感,字数不少于2000字。以团支部为单位,上报3篇观后感。

"传递正能量"关爱服务活动

内容:"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结合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就近就便开展关爱失独孤寡老人孤儿留守儿童等慰问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可以做一个有心人,留意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用镜头记录下来,在身体力行、分享展示中传递正能量。

要求:大一、大二学生参与,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上报3张身边的好人好事温暖感人瞬间

"亲情·师生情"情感交流活动

内容:"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借助返乡与家人共度春节的机会,家人汇报个人成长发展积极交流、探寻美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参与"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服务活动看望慰问自己的中小学教师,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增进师生情感交流

要求:大一、大二学生参与,以团支部为单位,上报3份师恩影像材料。拍摄一份家庭暖心短视频,分享和谐家庭生活,上报3份家庭温暖短视频(一分钟),上报3份家训文字材料。

"我的大学生活"分享交流活动

内容:借助高中老师的资源,在高中班级开展分享交流活动,播放系科招生宣传片和"小北带你解读平行志愿"动漫片,通过高招服务解读和"我的大学生活"分享,展示中北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要求:学生自愿参与,活动结束后上报相关活动影像资料。

"味传统文化"分享展示活动

内容:"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春节期间,走入街头巷尾、走进当地博物馆,记录和分享具有家乡特色的传统文化,在分享、展示中加入自己的思考,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要求: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参与,以团支部为单位,上报3份影像作品。

"爱祖国·爱家乡"分享展示活动

内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通过观看《创新中国》、《大国重器》、《中华文明》、《大国崛起》、《复兴之路》、《辉煌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等大型纪录片,了解中华民族的复兴和繁荣,撰写微感言。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春节期间,走入街头巷尾、走进当地博物馆,记录和分享具有家乡特色的传统文化和发展景象,在分享、展示中加入自己的思考,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要求: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参与,撰写字数100-150字的微感言。以团支部为单位,上报3份微感言,上报3份影像作品。

"致敬·改革先锋"阅读分享活动

内容:通过网络阅读改革先锋的事迹,了解他们为改革开放和国家的富强,不懈奋斗的故事,向改革先锋致敬,学习。撰写一份阅读心得。  

要求:大一、大二学生参与,撰写1500字的阅读心得。以团支部为单位,上报3份阅读心得。

"寻访身边的职场榜样"寻访活动

内容:通过寻访身边的职场成功人士,进行访谈,了解他们的成功轨迹,吸取职场经历,为踏入社会,走进职场作准备。撰写一份访谈感悟。

要求:大三、大四 学生参与,每人上交一篇访谈感悟,字数1000字。

"做新时代先锋"党性锻炼活动

内容: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加强党性锻炼,做好五个一:听一门网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三十讲》,写一个大学成长故事,读一本书籍《苦难辉煌》,写一封致2019级新生的信,看一部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参与,每人上报一份听课笔记2000字,成长故事1000字,读后感800字,书信1000字,观后感800字。

"学生资助宣传画"作品征集活动

内容:关于参加"学生资助宣传画"作品征集比赛通知

"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微电影剧本创作

内容关于参加"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

的通知

大学生必读的100本书

内容:详见大学生必读的100本书书单。

要求:读一本书,撰写一份读书心得,字数不少于1500字。


五、有关要求

1. 加强组织宣传。各系科要将2019寒假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抓手,做好活动的宣传推介,同时结合系科和青年学生实际,认真制定本系科的活动实施方案,要积极使用PU平台,记录好开展的活动,努力提高参与率,增强活动吸引力,为开学后的展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 加强过程管理。各系科要安排专职团干部加强对活动过程的监控、管理和指导,明确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注重整体推进,坚持虚功实做,确保突出活动实效。应以系科为单位将寒假期间的精彩实活动分步骤汇总整理,发送到院团委邮箱zbxytw@qq.com,"南师中北团学在线"微信平台将筛选进行推送择优推送至校外媒体。注明系科、姓名,并辅以必要的文字说明

3. 注重成果运用。开学后,各系科要指导各班级以团支单位,开展一次"我的暖冬故事"分享交流会,并将相关新闻稿图片等信息展示至系科或团支部线上平台。开展系科十大优秀"暖冬记录"评选,择优推荐2-3个最佳"暖冬记录"参加学展示,并推荐一个系科最暖心支部报送至院团委

4. 加强活动激励。寒假结束后,学将评选出优秀"暖冬记录"优秀"暖心"团支部,并进行集中展示;各班级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重要评价依据,纳入2019"五四"期间对参评班级团支部的工作考核体系。

5.各系科上交所有材料均务必由系科负责老师审核,并在其后添加审核老师姓名,便于后期统一整理。

联系人:浦一婷15251718691邮箱:394538233@qq.com


附件1:关于参加"学生资助宣传画"作品征集比赛通知

附件2:关于参加"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的通知

附件:3:大学生必读的100本书书单

附件4:各系科上报材料时间进度表

附件5:上报影像资料格式要求



共青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委员会

2019113


  • 更新时间

    2019年01月13日

  • 阅读量